logo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icon   繁體版 | icon   ENGLISH
 
menu right
 
about
 
about
 
photo
 
Welcome to
申伍鑄造股份有限公司
電話: 04-25625238
傳真:04-25610220
地址: 台中市神岡區神洲路852巷56號
E-mail: sunwood.foundry@gmail.com
qrcode
 
檢驗設備 流程 檢驗設備
 

我們擁有自己的退火爐.嚴格管控退火升溫與降溫溫度與退火所需的時程.保證退火工藝達到預期成效.減少鑄件殘留應力

鑄件在冷卻過程中,其固態收縮受到阻礙時,就會在鑄件內部產生應力,稱為鑄造應力,該應力是鑄件產生變形、冷裂和熱裂等缺陷的主要原因。

如果鑄件存在內應力,則鑄件處於一種不穩定狀態,鑄件厚的部分受拉應力,薄的部分受壓應力,如果內應力超過屈服極限時,則鑄件本身總是試圖通過變形來減緩內應力,因此,細而長或大又薄的鑄件易發生變形。

 
鑄造應力按產生原因的不同可分為熱應力、相變應力和收縮應力
 

(1)熱應力.熱應力是由於鑄件壁厚不均勻,各部分的冷卻速度不同,以致在同一時間內,鑄件各部分收縮不一致而造成的.通常,熱應力使鑄件的厚壁處或心部受拉伸,薄壁處或表層受壓縮.合金的固態收縮率越高、鑄件的壁厚差越大,熱應力也越大.預防產生熱應力的基本途徑是盡量減小鑄件各部分的溫度差,使鑄件均勻地冷卻.設計鑄件結構時,應盡量使鑄件壁厚均勻,取同時凝固原則。

(2)相變應力.鑄件各部位在不同的時間產生相變而引起的應力稱為相變應力。

(3)收縮應力.它是鑄件收縮受到機械阻礙而形成的應力,因此又稱為機械應力.這種應力是暫時的,故又稱為暫時應力.當機械阻礙的原因一經消失,應力即自行消失.由於鑄件高溫強度低,當應力超過其高溫強度時,在應力集中的部位,容易產生裂紋(熱裂)。

鑄造應力是收縮應力、熱應力和相變應力的綜合.根據鑄件的具體情況,三種應力有時互相抵消,有時互相疊加;有時是暫時存在,有時則殘留下來.鑄件冷卻過程中所產生的鑄造應力,如超過該溫度下合金的屈服強度,則將產生殘留變形;如超過其抗拉強度,則將產生裂紋.如在彈性強度範圍內,則以殘留應力的形式存在鑄件內,這樣就可能降低其機械強度;或者使鑄件產生變化,從而破壞機器的精度。

熱應力是鑄件產生變形和裂紋的內在原因.鑄件的薄壁部分(或外層)冷卻較快,殘留有壓應力,厚壁部分(或內層)冷卻較慢,殘留有拉應力.具有內應力的鑄件處於不穩定狀態,能自發地進行變形以減小內應力,使其趨於穩定狀態.變形的結果將使鑄件產生彎曲.細而長或大而薄的鑄件,更易變形。

為防止變形,應盡可能使鑄件壁厚均勻或使之形狀對稱.對鑄造工藝上應採取措施,力求使其同時凝固.儘管鑄件冷卻時發生了一定的變形,但鑄造應力仍難以徹底去除.經機械加工後,這些內應力將重新分布.鑄件還會逐漸地發生變形,使加工後的零件喪失了應有的精度,嚴重影響機械產品質量.不允許變形的重要鑄件,必須采取自然時效或人工時效方法,將殘留的內應力有效地去除.所謂人工時效是將鑄件進行低溫退火,它比自然時效節省時間,應用廣泛。